林州汽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 » 用车保养 » 驾驶技巧 » 正文

高速公路上开车要密切关注路边的警告和告示标牌

发布日期:2014-11-26 23:37:40 【我要打印

根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监测,“五一”小长假期间,河北、山东、四川、云南、山西等省市部份高速公路发生了多起交通事故,造成京哈高速、京港澳高速、沈海高速、二广高速、沪蓉高速、沪昆高速、广昆高速、成渝环线高速的局部路段短时间拥堵或阻断。其中广东境内粤赣高速灯塔站至东源站路段深圳方向,3日晨在 K111处发生的两车追尾事故,造成后车上3人死亡,导致该路段双向短时间封闭。

原本期待着在小长假期间高高兴兴出门游玩,却不想酿成了悲剧。那么,在高速公路上行车到底要注意哪些方面才能安全出行呢?高速路政教你以下几点安全行车窍门。

一、上高速前一定要检查车况。做到“围着车子绕一圈,蹲下身子看一看,打着马达再看看”围着车子绕一圈主要是检查轮胎气压是否正常,轮胎花纹是否磨损过大,轮胎上有无扎着铁钉卡着石子,因为高速公路上开车轮胎的正常与否直接关系行车是否安全蹲下身子看一看是看车底下有无漏油和漏水的迹象打着马达再看看主要是看看仪表盘各仪表工作是否正常,听一听发动机有没有异常的响声,同时开车途中也要经常注意查看仪表盘和各指示灯是否有异常,车子有无异常响声。

二、上高速必须系好安全带,包括副驾驶座和后排乘客。因为当车速超过100码发生事故时,如果没系安全带,死亡率非常之高。另外车上要是有没满12周岁的小孩,一定不能坐在前排座位。

三、高速公路上开车要密切关注路边的一些警告和告示标牌。比如当你看到“前方事故多发,请减速慢行”的提示时,就一定要减速慢行,不要认为那是小题大做,因为这些标牌点的设置都是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根据多年的事故经验总结论证得出的,绝对不是摆设。

四、在正常行驶过程中,尽量不要在行车道上急刹或者停车,以免发生追尾事故。在驶离高速出口或者进入服务区前,一定要看清出口指示牌,提前选择好车道,绝对不能临到匝道口了才急打方向变换车道或者是开过了在行车道上停车甚至倒车,这样做的后果基本上就是被撞飞,而且极有可能是连环相撞的重大事故。

五、途中跟车时不能跟的太近,特别是不能和一些大型车辆跟的太近,因为跟在大型车后面视线不良,一旦前方有紧急情况会因为没有提前预判而来不及采取有效措施。据高速路政多年的事故处理经验,小车一旦和大货车发生追尾,小车基本都是钻到大货车底下,后果可想而知。

六、高速公路上因爆胎而引发的翻车和死亡事故频率也非常高。杭金衢高速就曾经发生过一起因为大货车爆胎,把边上一辆小车压扁的重特大事故,事故导致小车上5人当场死亡的惨剧。但是,爆胎事故也不是洪水猛兽,只要是驾驶员处置得当,也没想象的那么可怕。那么高速上发生爆胎到底应该怎么办才能保证安全呢?高速路政提醒:当发生爆胎时,最关键的是“两个不能”,一是不能慌神,要镇定,两手紧握方向盘,不乱打方向,稳住车子,如果是前轮爆胎,肯定会使方向盘向爆胎的方向快速转动,那么就要马上向相反的方向用力,避免方向转动过大,这样可以有效避免翻车和撞车二是绝对不能紧急刹车,爆胎时紧急刹车的后果就是撞车或者翻车。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稳住车子的前提下,看清车子后方的车流情况,视情况采用点刹或者是轻踩刹车的方法,缓慢减速,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慢慢打方向,让车停在硬路肩上,决不能把车停在行车道上,更不能在行车道上下来查看,这样会导致二次事故的发生。据研究,发生二次事故,人员死亡的概率远远高于一次事故中造成的伤害。

七、高速公路的硬路肩,除了车辆故障或者是非常紧急的情况,也是不能随意停车的。因为停在硬路肩上也不一定就是安全的。虽然交通法规定高速公路硬路肩不能行车,但是总有个别人偶尔不遵守法规,有时强行从硬路肩超车,导致事故发生。所以路政部门提醒:如果不是非不得已和紧急情况,停车必须选择服务区或者是港湾式停车带内停车,或者驶离高速停车。确实须在硬路肩临时停车的,一定要开启双跳灯,在后方150米处放置三角牌。而且人员不能在车辆左侧走动,最好是下车到防撞护栏外面等待。

八、如果发现前方大货车或者大客车突然变道,那就尽量跟着变道,因为很有可能是前方有情况,因为大车驾驶室位置高,看的比较远。

九、尽量离一些车况看去不是很好的、运输散装货物或者货物捆扎不牢的大货车远点,尽量不和他们并行或者是跟随行驶,防止货物或者是车上物件飞落,砸中自己。如果要超越这类车辆时,要看准机会,快速安全的超过去。

十、最后的一条,也是最关键的一条:“十次事故九次快,一路顺当才最快。”不管你多好的车,只要是超速驾驶,就一定有安全隐患。另外现在高速上监控测速设备也非常齐全,只要你超速,相信就一定逃不过监控的法眼,所以出门游玩和回家最好最快的捷径就是遵章守法,安全开车。

林州网
视觉焦点
热点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