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汽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 » 用车保养 » 驾驶技巧 » 正文

开车一大傻:启动、熄火乱轰油门

发布日期:2015-06-13 09:53:52   来源:汽车大师 【我要打印
很多小伙伴习惯乱轰油门,认为在启动车辆时轰几下油门容易打火,起步时轰几下油门会比较顺利,熄火时轰几下油门对下次启动有益处。“上车三脚油,下车三脚油”。那是化油器时代的遗留的习惯,退出历史了。
开车一大傻:启动、熄火乱轰油门

发动机的总磨损量50%以上,是由启动时所造成的,而冷车轰油门的磨损就占发动机总磨损量的35%左右。在一般情况下,轰一脚油门,气缸的磨损量相当于正常条件下行驶15-30公里的磨损量。如果冷车轰一脚油门,就相当于正常条件下行驶50-200公里的磨损量。

1、启动时的轰油门

我们都觉得,启动车辆时需要较浓的可燃混合气,但这却无法用轰油门的办法来获得。
开车一大傻:启动、熄火乱轰油门
冷车启动,绝不应乱轰油门。由于冷车启动时,各运转件处的润滑油流回机油盘,润滑条件差,处于硬摩擦。这时各运转件的配合间隙、温度都不正常,轰大油门就会造成发动机的严重磨损。其正确的做法是,启动发动机后,使车辆处于怠速状态运转2-3分钟,使车辆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后,再挂挡、加油、起步。
开车一大傻:启动、熄火乱轰油门

挂挡之后,在抬起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时(即刚到接触点时),适当加油,慢抬离合器踏板,再逐渐跟进加油,即可平稳起步。

2、熄火时乱轰油门
开车一大傻:启动、熄火乱轰油门

当车辆长时间行驶后,熄火时乱轰油门,易使发动机内产生积碳,不但不能使下次启动容易,反而会造成下次启动困难,还会给发动机等运转部件造成损害。其正确的做法是,发动机高温时,熄火前应让发动机怠速运转2-3分钟,使其温度降低后再熄火。

乱轰油门的后果

1、发动机转速、怠速不稳
开车一大傻:启动、熄火乱轰油门

乱轰油门会使发动机的转速忽快忽慢,运转件的负荷忽大忽小,活塞在气缸中形成了无规律的撞击运动,造成了活塞与缸壁之间的撞击摩擦,加速了气缸失圆和锥形的形成;轰油门还能加快活塞环、活塞销及铜套、大小瓦的损坏;

2、加大曲轴负担
开车一大傻:启动、熄火乱轰油门

轰油门也能使顶置式配气结构的摇臂轴折断;轰油门还能加速曲轴的损坏;轰大油门,严重时会造成连杆弯曲,打碎活塞,致使发动机报废。

减少不必要的轰油门,可以减少车辆磨损,避免车辆故障,控制车辆污染。

林州网
视觉焦点
热点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