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汽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 » 新车试驾 » 正文

注意 | 夏天来了,赶快清理你车里的炸弹

发布日期:2015-05-18 07:48:28   来源:吃喝玩乐 【我要打印

夏天来了,你的爱车里,还堆着这些东西吗?

千万要小心,它们会像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让你受不了!

1、打火机:机体55度就膨胀

请看:2015年5月7日宁夏日报报道,位于银川市金凤区的湖畔嘉苑小区一辆私家车起火了,起因就是车内的打火机爆炸了。

普通打火机主要成分是液态丁烷,易燃易爆。高浓度的丁烷,在常温下,20摄氏度就会爆炸。打火机环境温度一旦超过55摄氏度,体积就会膨胀。室外温度在30摄氏度以上,车辆经过暴晒后,车内温度会高达六七十摄氏度。

如果是因烈日暴晒导致打火机自爆,属于人为原因损坏车辆,保险公司不予赔付。

2、香水、罐装压缩气体:高压气体易爆炸

请看:新闻晨报4月15日报道,车用空气清新剂产品开展了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共采集40批次样品。经检测,易燃性项目中,9批次产品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其中,1批次产品闪点<23℃,沸点>35℃,属于“危险,限制使用”的产品;8批次产品闪点≥23℃且<60℃,沸点>35℃,属于“较危险,建议增加警示标识”的产品。

目前车用空气清新剂产品尚无国家或行业标准,部分产品中可能使用了闪点或沸点较低(挥发性较高)的溶剂或香精类物质,这类物质如在车内密闭狭小的环境中长期存放,其较高的蒸汽压容易形成较高的局部浓度,如再遇到明火或火花可能会引起闪燃甚至爆燃的危险。

很多车主喜欢把汽车香水摆放在前挡风玻璃的位置,因为可以起到很好的装饰作用。据了解,夏天在阳光长时间直射下,车内温度甚至可以达到60℃—70℃。此时,前挡风玻璃处的香水,由于没有遮挡,基本处于暴晒的环境。长时间作用下香水罐体可能会爆裂。特别是液体香水通常都是盛放在玻璃器皿内,经阳光长时间烘烤,很容易发生爆炸。因为长时间暴晒或车内温度达到一定值时,像香水这类含酒精的物品极易膨胀爆炸,从而引发火灾造成汽车自燃。

3、老花镜:凸透镜能聚焦

请看:2015年5月6日 德州新闻网报道市民李先生的汽车差点因为自己的老花镜被点着,还好他及时发现,才避免了一场火灾的发生。

老花镜属于凸透镜,容易将光线聚在一起,如被太阳直射,且长时间聚光,很容易使焦点温度快速升高,再加上老花镜放在易燃的防滑垫上,所以最后才有了防滑垫和汽车差点被点着的情况发生。

4、电池、充电宝:高温可能爆炸

请看:2015年5月6日 重庆商报报道,永川市民谢师傅接完一通电话后,把手机放在外套口袋里,没想到一分多钟后,“嘭”的一声,手机爆炸了,还把衣服炸了个洞,所幸脱衣服及时的谢先生没有受伤。

车内温度高时,电池长时间放置车里,会发生鼓包甚至有爆炸危险。

5、碳酸饮料:二氧化碳热胀冷缩容易爆炸

夏天车内温度很高,尤其是不行驶的时候,阳光经过挡风玻璃的折射之后射进坐舱内,使坐舱温度迅速升高,然后碳酸饮料本来就有气,稍微摇一摇瓶子就已经涨起来了,再热涨冷缩,就更加容易爆了。

6、劣质CD碟片:有害物质高温下扩散

很多人驾驶时都喜欢听音乐,而很多车型也相应配备了CD、DVD的设备。但是劣质碟片在高温下也是会有危险的。

因为CD光盘是由光学塑料“聚碳酸酯”外加一层铝薄膜制作而成的,然后在铝膜上再刷一层保护漆。聚碳酸酯中含有大量双酚A和苯,在车内温度高达60℃以上时很容易会扩散到空气中。所以不要在车里放太多的碟片,最好准备个CD包,或者干脆用U盘代替CD更好。

林州网
视觉焦点
热点排行榜